期刊社赴赣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时间:2023-06-07 作者:本刊编辑部 点击: 来源:陶瓷学报

        创新期刊发展理念,学习先进办刊经验,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2023年6月5日-7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刊社社长兼总编罗凌虹、《陶瓷学报》副主编肖卓豪,《陶瓷学报》责任编辑梁华银、王三海、邵育洁及《中国陶瓷工业》责任编辑邹国英等一行6人,赴江西赣州开展调研学习。调研期间,分别走访了江西理工大学期刊社、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单位,与相关学者、专家及办刊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曾伟明、原社长黄志红、《有色金属材料与工程》编辑部主任朱冬梅、《江西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炜娜、《江西冶金》编辑部主任朱秀红、《Tungsten》(钨科技)编辑部主任黄斐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曾伟明社长介绍了江西理工大学期刊社的发展及办刊历程,重点介绍了4本期刊的刊文范围及学科侧重点。黄志红社长分别对期刊社下辖的4本期刊的发展演变过程给予了详细介绍,并与调研人员一起分享了《Tungsten》(钨科技)在近3年的创刊过程中的各种举措及经验,还就《有色金属材料与工程》《江西冶金》两本期刊变更主办单位、更改刊名、充实办刊力量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介绍。调研组向江西理工大学期刊社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期刊社的基本情况,并分别介绍了《陶瓷学报》《中国陶瓷工业》两本期刊的发展历程。
双方就优质稿源的开拓、稿件“三审三校”及意识形态审查、论文版权协议、论文优先出版等具体工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同时,围绕期刊发展,在学术专辑的组稿、期刊的数字化发展和差异化发展、期刊检索收录、期刊影响力提升、办刊队伍建设、编委会及青年编委会的设置与作用等方面共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双方均表示,今后将积极开展合作共赢工作,共同推动各自期刊的建设发展。


     在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叶信宇、董事会秘书刘为振博士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赣州时强调:“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刘为振博士详细介绍了该中心的组建过程,2020年3月,中心以“公司+联盟”方式组建,逐渐形成了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测试验证和成果转移转化为一体的新型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