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浏览
陶瓷基介质超材料研究进展

罗伟嘉1,郑思涌1,李玲霞2,周济1

(1. 清华大学 材料学院 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084;2. 天津大学 微电子学院,天津 300072)

摘  要:近年来,基于功能陶瓷材料丰富的电磁性能与极化机制构筑超材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种陶瓷基介质超材料具有固有损耗低、结构简单、良好的多场可调性质以及环境适应性等诸多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金属基超材料在高频场景下欧姆损耗大、结构设计复杂等实际应用问题,可为无源器件的开发带来新的设计思路,并拓展至更多应用领域。从功能陶瓷材料的不同分类出发,针对不同研究领域,综述了相应陶瓷基介质超材料在设计原理和构筑机理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在此基础上,归纳提出了当前陶瓷基介质超材料的发展趋势,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合理展望。

关键词:介质陶瓷;超材料;无源器件;多功能应用;新物理


  • 查看全文】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导出BibTex文件      导出EndNote文件